卡尼

囤东西

哑鸟

【题目属于一位朋友。】



鸟常被诗人当成素材,被作者用来渲染情感,被路人观赏。它以它优美的歌喉和柔顺的羽毛成名,以每天清晨唤人起床而被喜爱。
 哑鸟唱不出歌,也无法发出叽叽喳喳的逗乐声,它赠予人们同时留给自己的,只有死寂。
 哑鸟居住在鼓浪屿的老榕树下。夜晚到来时,原本就安静的小岛显得更加寂静,唯有昆虫的鸣叫和周围的鸟时而的歌声来呈现出夜晚的生气,和着大海若隐若现的潮声,催人入睡。
 岁月如梭。鼓浪屿渐渐热闹起来,许多鸟纷纷离开。哑鸟留了下来。它每天依旧沉默地看着人群涌上小岛,像黑乎乎的乌鸦般吵闹烦人;晚上在越来越微弱的虫鸣和越来越嘈杂的人声中休息。
 海浪的声音依旧。
 涨潮或退潮。大海具有一种令人安心的魔力,安抚着生命的灵魂。哑鸟沉默地望着海的方向,在黑夜中伫立。
 它抬起头,张开嘴,若要爆发出一股惊人的力量,似要高歌一场,如打转成漩涡溪水,如汹涌的大海。
 但终究是沉默。
 哑鸟听着潮声和琴声度日,却发不出一个音符,却无法回应大海的呼唤;它看着夕阳落山,红色是生命的颜色。
 同伴们说哑鸟哑,但只有哑鸟知道它不哑。它不回应,只是看着远方,目光所能触及的海平面的尽头。
 日复一日,哑鸟不鸣叫,其他鸟儿也渐渐不唱歌,带着焦虑忙于躲避人群。
 此去经年。
 终在一日,在夕阳的照耀下,在人们成群离开时,哑鸟窜出了枝头,飞翔的时候它撞开了树的几片绿叶,它看到的阳光,是那么的美丽,它看到了大海,犹如昔日正午时分的天空那般蓝。
 它飞得那么快,快到鸟儿们都没反应过来,那终日沉默的哑鸟便不见了,带着优美而悠长的啼叫冲向夕阳,冲向大海。它的身影如一位赴死的战士那般决绝。
 而后,万籁俱寂。 
 夕阳落山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